送20通簡訊   過年旅遊   台北捷運路線圖   2016行事曆   Facebook中文   常用觀光英文   四川省麻將
旅遊評價   好玩地方   好玩活動   民宿地圖   旅館民宿   實用工具   美食   導遊領隊考古題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籤與筊

籤與筊
聖筊方向



    台灣百姓到廟宇求神,單向溝通可靠燒香時喃喃自語對神傾訴;
雙向溝通則靠擲筊/抽籤,神會回應你的請求。

    唐朝之後,始見籤詩,籤與5言或7言絕句的結合,豐富了籖的意涵。也成為臺灣廟宇免費服務信徒,信徒最喜歡的活動,它連結了神與人的親近關係。

    籤的本意是讖緯之學的讖,它是預示未來的卜辭,神明的告誡之語。源自商代的龜甲占卜,巫者將問神的事,鐫刻文字在甲骨上,稱為甲骨文,又是卜詞。巫師烘烤甲骨後,根據龜裂的紋路,預告\解讀吉凶,此紋路又稱為兆

    因此,溯本追源籤的原意,近一點的是漢初的讖,遠一點的為商代的兆

    我們祖先又突發奇想,將此具體化,製作籤詩/竹籤/籤筒,置放在廟堂,供信徒抽籤。
    到了廟宇,抽籤與擲筊/博杯連在一起。信徒焚香後,先擲筊再抽籤。在供桌上,拿起兩片神筊,再向神請求訴說•稟報:弟子OOO,住那裡,今年幾歲,碰到什麼困境,懇求神明賜靈籤指引。

說畢,將筊擲地,

「聖筊」
聖筊(聖杯、允筊、允杯、有筊、有杯)
呈現一凸、一平,表示「對、好、可以」。
二支筊杯一正一反(一陰一陽),代表所請示祈求之事神明應允、贊同、可行。


「陰筊」
哭筊(陰筊、哭杯、怒筊、怒杯、蓋筊、蓋杯、無筊、無杯)
呈現凸、凸,表示「不對、不好、不可以」。
兩支皆為反面(陰陰,即兩面均為隆起),表示神明否定、生氣、或者不應許所求之事。


「笑筊」
笑筊(陽筊、笑杯)
呈現平、平,表示陳述不清楚無法裁示。可以仔細思維,待稟報清楚後,再重新擲筊。
兩支皆為正面(陽陽,即兩面均為平面),代表神明笑而不答,意為陳述不清、無法裁示或明知機緣未至不足,何必有此一問;或所提問題自有主張、已有定數,何必多此一問;也可以解讀為神明主意未定,重新請示。


立筊
杯筊未倒下而呈立狀,一般人擲筊多半對神明「有所求」,相傳若為「無所求」的信徒,容易擲出「立筊」,會被善信視為神蹟。



如果是向新逝的死者神位求問問題,不能使用「筊杯」,
只能用兩枚硬幣。如掃墓等情況,臨時需用之時,亦可以二枚相同之硬幣代替。


    廟宇常見的籤詩有關帝/媽祖/觀音/保生大帝等靈籤。皆是歷代讀書人•巫者通靈後的作品,從歷史典故/神話/小說中取材,依籤詩意義,分上/中/下三類兆像。

    解籖是門學問,至少需理解傳統的歷史•文學•神話及現代的心理諮商•社會學,才能依據信徒的困難,合理解讀籤詩。

    當我們到廟宇擲筊求籤,是否能聯想到巫覡烘烤龜甲,查看兆像,再卜未來的古老活動。當年祖先憑此作了打獵/打仗/起宅/婚姻等事,而今天,我們也用抽籤,請神解決人生困境\關卡與懸掛?

    它是華人與神互動的儀式,人神親蜜連結的橋樑。代代相傳,信徒用擲筊/抽籤請問神來回應或解決了人的世俗性問題。

籤與筊
http://holidaygo.blogspot.com/2015/12/ask-god.html

馬上按讚 加入 [就是愛旅遊] 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週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