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20通簡訊   過年旅遊   台北捷運路線圖   2016行事曆   Facebook中文   常用觀光英文   四川省麻將
旅遊評價   好玩地方   好玩活動   民宿地圖   旅館民宿   實用工具   美食   導遊領隊考古題  

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GMT UTC DST TAI 時間

GMT UTC DST  TAI 時間
格林威治標準時間GMT, 世界協調時間UTC, 夏日節約時間DST, 國際原子時(TAI)

格林威治標準時間GMT, 世界協調時間UTC, 夏日節約時間DST, 國際原子時(TAI)

到處旅行嗎?
世界時區錶通稱為 World Time,
世界時間到底怎麼看?
怎麼又有 GMT UTC DST  TAI  ?
底下就簡單說明一下。



格林威治標準時間GMT
Greenwich Mean Time

約在十七世紀時,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進行天體觀測。
1675年舊皇家觀測所(Old Royal Observatory) 正式成立,
1884年決定以通過格林威治的子午線作為劃分地球東西兩半球的經度零度。
自1924年2月5日開始,格林威治天文台每隔一小時會向全世界發放調時信息。

觀測所門口牆上有一個標誌24小時的時鐘,顯示當下的時間,對全球而言,這裡所設定的時間是世界時間參考點,全球都以格林威治的時間作為標準來設定時間,這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格林威治標準時間」(Greenwich Mean Time,簡稱G.M.T.)的由來,標示在手錶上,則代表此錶具有兩地時間功能,也就是同時可以顯示原居地和另一個國度的時間。

英國為配合歐洲其他國家的計時方式,於1992 年廢此不用,改用UTC。
UTC-Universal Time Coordinated 這是取代GMT 的新的環球標準時間。



世界協調時間UTC
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由於地球每天的自轉是有些不規則的,而且正在緩慢減速,因此格林威治時間已經不再被作為標準時間使用。現在的標準時間,是由原子鐘報時的世界協調時間(UTC)。

事實上,UTC指的是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世界協調時間(又稱世界標準時間、世界統一時間),是經過平均太陽時(以格林威治時間GMT為準)、地軸運動修正後的新時標以及以「秒」為單位的國際原子時所綜合精算而成的時間,計算過程相當嚴謹精密,因此若以「世界標準時間」的角度來說,UTC比GMT來得更加精準

其誤差值必須保持在0.9秒以內,若大於0.9秒則由位於巴黎的國際地球自轉事務中央局發佈閏秒,使UTC與地球自轉週期一致。所以基本上UTC的本質強調的是比GMT更為精確的世界時間標準,不過對於現行錶款來說,GMT與UTC的功能與精確度是沒有差別的。



夏日節約時間DST
Daylight Saving Time

所謂「夏日節約時間」Daylight Saving Time(簡稱D.S.T.),是指在夏天太陽升起的比較早時,將時鐘撥快一小時,以提早日光的使用,在英國則稱為夏令時間(SummerTime)。

這個構想於1784年由美國班傑明·富蘭克林提出來,1915年德國成為第一個正式實施夏令日光節約時間的國家,以削減燈光照明和耗電開支。

自此以後,全球以歐洲和北美為主的約70個國家都引用這個做法。目前被劃分成兩個時區的印度也正在商討是否全國該統一實行夏令日光節約時間。

值得注意的是,某些國家有實施「夏日節約時間」的制度!



國際原子時(TAI)

1967年第13屆國際度量衡大會上通過一項決議,定義一秒為銫-133原子基態兩個超精細能階間躍遷輻射9,192,631,770周所持續的時間。

國際原子時的誤差為每日數奈秒,而世界時的誤差為每日數毫秒。對於這種情況,一種稱為世界協調時間的折衷時標於1972年面世。

為確保世界協調時間與世界時相差不會超過0.9秒,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會在世界協調時間內加上正或負閏秒。因此世界協調時間與國際原子時之間會出現若干整數秒的差別。

位於巴黎的國際地球自轉事務中央局負責決定何時加入閏秒。

國際原子時(TAI),UTC與TAI的差距僅以整數秒計。

加上閏秒的建議由國際地球自轉服務提出,以確保歷年來太陽平均在12:00:00 UTC至0.9秒之內經過格林威治子午線

民用時間是一個國家範圍內的有效時間。約70個國家使用夏令時間。年中若干期間,在北半球一般為四至九月,而在南半球則一般為十至三月,時間將加上一小時。

日本是唯一一個沒有應用夏令時間的工業化國家。


GMT UTC DST  TAI 時間
http://holidaygo.blogspot.com/2015/03/gmt-utc-dst.html

馬上按讚 加入 [就是愛旅遊] 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週熱門文章